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杂志】广药“马院长”刘小龙:让思想政治教育与医药人文素质培育同向而行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19-07-26 [来源]:南方杂志 [浏览次数]:

《南方》杂志“连线马院长”栏目,围绕加强学校思想政治课为主题,采访全国、全省的各大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总结思政课改革的创新做法。本期连线了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教授,结合医药类人才培养的特点和需求,畅谈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通过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育人实效。

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教授

1

 思政课的守正创新要在教学改革上下功夫,在内容和形式创新上做文章,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记者:对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您有哪些重要体会?

 刘小龙:体会主要有三点:一是坚定了开好思政课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思政课在培养时代新人中的战略地位,明确要求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作为思政课老师感觉到理更直了,气更壮了,信心更足了,使命感更强了,工作更有动力和热情了。二是增强了提升教师素质修养的决心。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加强学习、提高修养、砥砺品格、教书育人,以过硬的政治素质、深厚的学养和高尚的人格铸魂弘道、润心化人。三是要保持教学改革创新的恒心。思政课的守正创新要在教学改革上下功夫,在内容和形式创新上做文章,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2

 最关键的问题始终是如何通过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抬头率”和“点头率”,全力打造“学生满意、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金课”

 记者:在办好思政课的过程中,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遇到了哪些难点和重点问题?

 刘小龙:遇到的难点问题有:一是师资队伍建设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需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的支撑作用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三全育人”的机制尚需进一步理顺。

 对马院的建设发展来说,最关键的问题始终是如何通过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抬头率”和“点头率”,全力打造“学生满意、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金课”。

 记者:近年来,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建设上取得了哪些成绩?

 刘小龙:第一,党建引领有规范。严格落实学校党委抓思政课的制度,学校党委书记刘晟同志亲自联系、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落实上好“思政第一课”的制度,形成“集体备课、示范上课、听课评课”的常态机制,刘晟书记、郭姣校长引领的高质量“思政第一课”赢得学生真心喜爱,发挥了示范作用。

 第二,教书育人有典型。学院倡导“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院如家”的院风,坚持以坚定的信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以思想的魅力引领学生终身受益的课堂、以无私的爱心引导学生走好人生之路,涌现出了一批深受学生爱戴的优秀教师。现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思政课教师2名,最美思政课教师提名人物1名,南粤优秀教师2名。近年来实施“青年教师提升工程”、“教师职称晋升工程”、“教学名师培养工程”、“教学科研创新工程”、“学术文库建设工程”、“学院文化提升工程”等六大工程,一批中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助力思政课改革创新。

 第三,师生互动有深度。黄立春、李雪如等教师数十年如一日地探索团体心理辅导、角色扮演等体验式教学,成为影响学生人生选择、指引职业发展的“金课”。有青年教师大胆探索“课堂辩论赛”、“时事热点分析”等互动教学,荣获第一届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第一届粤桂琼三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多次应邀在省教育厅和兄弟院校上公开课。

第四,实践升华有力度。在全国高校中较早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课”,形成了“课内实践教学、网络实践教学和社会实践教学”相结合的立体化教学模式,“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探索与攀越”荣获广东省第十一届教学成果“二等奖”,在省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

3

 运用新媒体技术,让手机从“低头的工具”变成了“抬头的利器”,让学生“动”起来,使课堂“活”起来

 记者: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提高,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通过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

 刘小龙:围绕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提高教学实效的目标,主要的改革探索有:第一,以体验式教学解决参与度不足的问题。全面推进团体心理辅导教学、教学微课视频制作、经典原著阅读分享、网上红色教育基地考察和网络教学改革。第二,以网络互动解决参与面不广的问题。运用新媒体技术,在“对分易”教学平台上开展教学探索,让手机从“低头的工具”变成了“抬头的利器”,让学生“动”起来,使课堂“活”起来。第三,以互动式教学解决师生相互疏离的问题。引入案例分析法、情景教学法、课堂辩论赛等调动学生积极思考与表达,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中使教学内容产生入眼、入脑、入心的效果。第四,以实践教学解决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探索课内实践、网络实践和社会实践有机融合的机制,探索如何与学生处、团委的大学生实践活动无缝对接,继续擦亮特色。第五,以团队化解决教学创新的可持续问题。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建设为抓手,抓好教学改革的集体攻关和团队合作。

4

 作为医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医药人文素质培育同向而行、密不可分

 记者:广东药科大学是一所医药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结合医药类人才培养的特点和需求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教学研究与改革?

 刘小龙:作为医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医药人文素质培育同向而行、密不可分。马院下设医药人文研究中心,在工作机制上保证了二者的统筹谋划。在思政课中融入“药学中西、医道济世”的校训和“励志笃行、融通日新”的校风,适当融入医药卫生的内容与案例,开设医药人文类选修课和系列讲座,融合文化浸润(“药德堂”建设)、仪式教育(医学生宣誓仪式)、实践育人(针灸服务队)等多种教育方式,注重在扎根基层、呵护健康的服务活动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品格,培养学生的济世情怀和服务精神,成为我校思政课的一大亮点。

 为进一步推进思政课与医药人文素质培育的深度融合,将着力打造“党建引领”、“机制创新”、“文化浸润”、“先锋示范”、“师生互动”、“实践升华”为主要框架的大思政格局,着力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理论教育+实践育人”、“主渠道教育+医药人文浸润”、“教师主导+学生主体”、“课堂教学+网络拓展”五位一体的系统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

5

 以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为抓手,继续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医药人文深度融合、“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的机制

 记者:接下来,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广东省的有关指示精神?

 刘小龙:坚持“政治建院、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制度治院”的建设思路,重点推进“人才建设兴院工程、学科建设引领工程、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党建品牌塑造工程、医药人文特色工程、制度改革创新工程”等六大工程。以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为抓手,继续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医药人文深度融合、“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的机制,全面推动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擦亮教学特色,扩大学校思想政治理论类课程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

 成果简介

 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体验式教学、实践教学探索上成绩显著。学院较早在全国高校中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课”,以必修课形式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课实施方案》、《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课教学大纲》、《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课教师职责》等12个教学管理文件,形成“课内实践教学、网络实践教学和社会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体系。立足于实践教学探索成果申报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探索与攀越”荣获广东省第十一届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