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办好思政课 筑牢铸魂育人主渠道——为培育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4-03-18 [来源]: [浏览次数]: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五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四个坚持”全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党建引领、课程主导、先锋示范、文化浸润、实践育人”的思政工作品牌,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主动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努力培养以维护健康、呵护生命为己任,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一、坚持党建引领,把牢立德树人工作方向

学校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好思政课。学校党委通过召开现场工作会、专题工作会等形式,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出台《广东药科大学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广东药科大学全面推进“三全育人” 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全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266E6

454E3

学校贯彻落实校院领导讲授“思政第一课”制度,构建“集体备课—认真上课—精心评课”机制,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好“思政第一课”,形成良好示范。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主题,推动“学、教、研、宣”一体贯通,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党委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坚持“第一议题”学习、“三会一课”制度,举办理论学习培训班,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化党建优势为育人优势。近年来,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入选广东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顺利通过验收,荣获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一等奖;广东省党史宣传优秀成果特等奖1项;广东省高校精品主题党课、微党课各1项,广东省高校优秀党史宣讲员2人次。

二、坚持改革创新,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近年来学校聚焦思政课综合改革创新,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创设的5个名师工作室和23个“一师一品”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为抓手,推动中医药文化融入思政课,提升立德树人关键课程质量,打造医药人文+思政育人品牌,思政课程育人成效显著。三年来,成功打造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入选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工程1项。

174AD

学校大力开展有组织教学,推动思政课综合改革创新,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国家级一流课程为依托,结合学生专业特点,组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团、发展成就观察团、时代精神展示团、党史学习教育团、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团”五大实践团队,创设“三个融合”育人模式,以“大思政课”铸魂育人,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融合;以“社会大课堂”实践育人,促进“社会大课堂”与“思政小课堂”相融合;以学科优势协同育人,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医药文化相融合。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理论宣讲、文化传播、创新创业等社会实践活动,思政育人成效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南方+等媒体客户端转载和报道。学校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牵头联合广州21所中小学教研机构成立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成功立项广东省教育厅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项目。学校成立课程思政领导小组和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近年来,师生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二等奖2项,全国高校大学生“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活动特等奖、最佳创意奖各1项,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三等奖2项。

三、坚持配齐建强教师队伍,强化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学校对标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新要求,制定《广东药科大学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引育并举配齐建强思政教师队伍。通过“揭榜挂帅”、“双导师制”、青年教师沙龙、院校省三级教学竞赛,大力推进教师队伍教学能力全面提升,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成员脱颖而出。近年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先后入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部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广东省高校“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广东特支计划”宣传思想青年文化英才,获2021年、2023年广东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项,2023年度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1项,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

17C93


四、坚持学科交叉融合,以富有医药特色的科研支撑教学

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纳入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培育对象。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以“大团队”“大项目”为抓手,整合校内学科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中西医协同思想与文化自信团队、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基地、医药人文素质教育普及基地等省级特色科研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思政+医药人文”学科交叉融合。主办中华医药文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等高端学术论坛,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省哲社科项目等37项,在《红旗文稿》《社会主义研究》《文艺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学术专著6部,科研成效突出。

1BB09

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党委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的建设,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着力培养尚义求真、医德高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医药人才,为高水平药科大学建设和健康中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