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为中华医药谱新章|刘晟书记为2023级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4-03-15 [来源]: [浏览次数]:

266E6

3月14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刘晟教授在大学城校园国际会议中心为2023级学生讲授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为中华医药谱新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思政第一课。学校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药学和中药学等专业部分本科生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主持。

C4DF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国家强。刘晟从“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内涵与精髓要义”“从两个结合看中华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坚持药医协同 弘扬中华医药文化”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以及中华医药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契合相通进行了分析,勉励我校学子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勇担为中华医药谱新章的文化使命。

刘晟从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这“七个着力”分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他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两个结合”的重要成果,饱含正确处理“古与今”“中与外”“同与异”“守与创”辩证关系的哲学智慧。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义,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刘晟强调,中华医药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他从中华医药文化蕴含的哲学观念、价值主张、思维方式等层面,与大家一起领会中华医药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契合相通,以及中国共产党人传承发展中华医药文化的高度自觉,并勉励大家要增强民族自信,守正创新、传承发展,深入发掘中华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华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西医药的融通,推动中华医药走向世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

刘晟深情回顾了广东药科大学65年的办学历史,强调指出,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传承红色基因,肩负药医使命,擦亮药医协同办学特色,大力推进中华医药文化守正创新,培养了16万多名优秀的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广大师生校友秉承“药学中西、医道济世”的校训,在抗击“非典”、新冠疫情防控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奔赴一线,靠前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维护健康、呵护生命的药医使命。面向未来,学校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贯彻落实好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推进实施学校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进一步擦亮“药医协同”办学特色,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最后,刘晟寄语同学们要“立志”“笃行”“融通”“日新”,在“药学中西、医道济世”上下功夫,强化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做中华医药的坚定守护者和弘扬者,以奋发有为的精神,为中华医药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1FEDF

刘晟的授课注重将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与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紧密结合学校学科专业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刘晟书记的“思政第一课”是一场营养丰富的精神大餐,对于青年学子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新的文化使命,大力推进中华医药文化传承创新,提供了很好的方向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