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学期校长“思政第一课”在云浮校区开讲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4-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2D65A

3月21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翟理祥在云浮校区教学楼智慧教室为中药学院中药学专业2023级学生讲授了题为“自觉做中医药事业守正创新的笃信笃行者”的思政第一课。云浮校区办、部分二级学院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代表等现场聆听了报告,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主持报告会。

2850D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大学生肩负着怎样的文化使命?医药院校的大学生该怎样做中医药事业守正创新的笃信笃行者?翟理祥从“新时代背景下的成长成才环境”“自觉提升人文素养的实践价值”“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等三个方面,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分享。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课程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为切入点,引导青年学子深刻理解所处的新时代背景。翟理祥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青年人的殷切寄语,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的丰富内涵和中国特色,分析了“十四五”规划和今年全国两会对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引导青年学子把握科技变革日新月异、人才竞争日趋激烈、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的大局大势,自觉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的历史使命。

翟理祥指出,提升人文素养对大学生成长成才至为重要。他从人文的概念、文化的多元、文化的差异、文化的冲突、文化的融合、文化的力量等多维视角,分享了人文素养的丰富内涵,讲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创新和实践要求。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他结合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国医大师金世元、“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等专家学者的成长经历和学术成就,抗击“非典”和新冠疫情防控中杜琳、季波、王烁等优秀校友的感人事迹,以及同仁堂等中华老字号坚守“同修仁德,济世养生”企业精神的故事,勉励同学们学习典型,内外兼修,弘扬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道德,自觉提升人文素养。

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发展要遵循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翟理祥指出,我国医药事业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征程抢抓新机遇。“未来已来”,他勉励同学们锤炼过硬本领、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主动做好职业规划,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人文素养、工作本领和发展能力,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积极投身于健康中国建设,为呵护人民健康贡献青春力量。

翟理祥在授课中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的重要指示,引导学生了解党和国家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感悟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勉励大家主动提升人文素养,自觉做中医药事业守正创新的笃信笃行者。大家纷纷表示,中医药传承发展事业前途光明、大有可为,医药院校的青年学子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大医精诚精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将自身成长成才融入到中医药传承创新事业中,努力跑好健康中国建设的接力棒。

2B19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