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人文社科部赴连南瑶族自治县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7-08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2日,人文社科部在吕志主任和温汉雄副主任的带领下,组成专项调研组奔赴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围绕“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和“民族医药产业发展”两大专题展开为期3天的专题调研工作。

连南瑶族自治县是广东省三个民族自治县之一,位于广东省西北部山区,总面积1306平方公里,总人口17万,其中以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约占53 %。2009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148209万元,财政收入6364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8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857元。

调研工作得到了连南县政府以及教育局、卫生局、民族医药产业基地等部门负责人的全力配合。调研活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召开座谈交流会,实地考察、走访等方式进行。

在民族教育发展座谈交流会上,调研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县教育局关于近5年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发展状况的介绍,与教育局负责人、中小学校长代表等参会人员就民族教育观念、民族教育特色、民族教育经费投入以及人才培养、民族素质提高等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后,调研组一行在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到连南民族高级中学、连南民族小学实地走访,参观了民族高级中学的校舍、瑶族小学生的绘画及民族刺绣作品,并就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传承民族文化、扩大民族寄宿制学校规模等情况与当地教师进行深入探讨。在民族医药发展问题的座谈交流会上,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兼卫生局长唐伟详细介绍了民族医药健康产业基地的建设筹备情况及发展思路,我部调研组成员也就民族医药健康产业基地如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民族医药发展的产业集群效应、瑶医瑶药的收集开发和认证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研讨。调研组成员一行还深入田间地头,参观了连南医药特色种植基地。

本次调研是我院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思政课教师要“深入社会、深入基层”的文件精神而组织的一次专项社会调研活动,得到了朱家勇院长等院领导以及我院赴连南挂职锻炼的徐位良副县长的大力支持。

人文社科部

20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