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刘晟书记讲授思政第一课:深刻理解两个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3-03-11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1CF70


3月9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刘晟教授在大学城校园国际会议中心为同学们讲授了题为“深刻理解两个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的思政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教授主持报告会。临床药学2022级(3)(4)班、临床医学2021级(1)(2)班学生、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近300人聆听了这堂“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的主题思政课。

E716


坚持“两个结合”与“中国式现代化”有何关系?高等教育应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怎样的支撑?青年学生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应有怎样的担当和作为?带着这些问题,结合学校实际,刘晟从“坚持‘两个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擘画战略蓝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担时代使命: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三个方面,为大家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刘晟强调,坚持“两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永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源泉。他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具体阐述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刘晟用丰富的史实引导大家进一步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文化自觉。他指出,中华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明珠,其蕴含的哲学观念、价值主张、思维方式与马克思主义契合相通,对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独特的价值。我们要切实把中医药这一宝贵的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发挥学校的学科专业特色优势,推动中西医药协同发展。 接着,刘晟为大家阐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特征与根本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之路,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充分体现了“两个结合”的思想自觉。我们应以高质量发展的高等教育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战略性、基础性支撑,大力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能力。回顾学校65年的办学历史,刘晟用具体的事例、人物和数据,呈现了广药大人在服务国家和广东省重大发展战略、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担当与实绩。强调广大师生要弘扬学校的优良传统,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做出广药大贡献。

最后,刘晟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寄语,结合王烁校友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勉励青年学子勇担时代使命,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一是要有理想, 从内心深处坚定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二是要敢担当,积极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三是要能吃苦,攻坚克难、不畏艰险,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四是要肯奋斗,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1D756

刘晟的授课回应了青年学生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引导大家进一步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坚定了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华医药谱新章的信念,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启迪。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认真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真理力量,潜心求学,加强修养,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19AB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