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校党委领导、独立建制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前身为马列主义教研室和德育教研室,1994年两室合并成立社会科学部,1996年易名为人文社会科学部,2008年改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11年增设医药人文研究中心,2016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和宣传工作。

学院共设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育教研室、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公共艺术教研室等8个教研室。拥有医药人文研究中心、中华医药文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中心、广东省教育厅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项目等5个省级、校级特色教学科研平台。共有专职思政课教师77人,其中75人具有研究生学历,56人具有博士学位,副高级及以上职称30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1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入选教育部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入选“广东特支计划”宣传思想青年文化英才1人,广东省高校“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1人,广东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3人,另有兼职思政课教师33人。

近年来,学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这一主线,以增强大学生使命担当为重点,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特色,引导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识大局、尊法治、修美德;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健康中国、呵护人民健康培养志存高远、医德高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创新能力强的高级医药卫生人才。

近三年来,学院党支部入选广东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顺利通过验收,成功打造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形势与政策教育”两门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形势与政策教育虚拟教研室”入选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省哲社科项目等37项,在《红旗文稿》《社会主义研究》《文艺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学术专著6部。

新时代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深化改革,擦亮特色品牌,深入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规律、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