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6-24 [来源]: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其前身为人文社会科学部原理教研组,于2005年10月,经学校批准成立教研室,更为现名。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本课程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等内容。本课程紧紧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个主题,以阐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为重点,以探索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为主线,全面阐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着力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理论水平,为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奠定思想基础。

本课程团队长期致力于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改革,坚持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以问题为主线,整合教学内容,革新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本课程团队打造“1+2+3”教学理念,重构与丰富教学内容,分割与衔接教学时空,建构起线上与线下、课堂与课外、思政教育与专业学习、思政理论与社会实践“四维融合”的教学模式,形成多元的考核评价体系,从“知”“情”“意”“行”四个方面,实现中医药优秀文化全过程、全方位、沉浸式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中。2010 年本课程建设成为学校精品课程,2020 年建设成为广东药科大学一流本科课程。

本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8人,高级职称比例为50%,中级职称比例为50%,博士学位以上6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平均年龄43岁,是一支年轻而又有战斗力的队伍。近 5 年主持了 12 项教研项目,公开发表 30 余篇教学研究论文,课外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并获奖 20次其中获省奖 8 项,指导学生创作优秀电子作品 20 份以上、优秀调研报告 50 份以上,在校内外开设讲座 9 场,对教学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 6 次专题研讨,召开和参加教师培训讲座、报告会、读书会 13 次,互听课评课 162 节,参加省内外学术研讨会和校际考察交流活动 24 次,推荐 5 名工作室青年教师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获奖 8 人次,制作教学微视频与探索凝练优秀教学案例 8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