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正文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6-24 [来源]: [浏览次数]: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是2005年10月经学校批准,在原人文社科部德育教研组基础上组建的教学科研机构。

本教研室共有专任教师9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是一支富有活力与创造力的队伍。

本教研室主要负责全校学生的《思想道德与法治》必修课和《大学生婚恋指导》等选修课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思想道德与法治》是面向我校所有专业本科学生开设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程,2008年,获评校级精品课程;2009年,获评省级优质课程;2022年,获评校级一流课程。

教研室自成立以来,努力加强课程建设与教学管理,根据本课程实践性较强的特点,在教学过程,教师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创新,强调运用案例教学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借鉴新型团体心理辅导方法,组建学生学习团队,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强化教学效果。这种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模式,实现学生“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飞跃,使思想政治理论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受到学生和同行的认同和欢迎,教学成效显著。教学团队以研助教,近五年来,承担教育部、省教育厅等各级教改项目10余项;编著教辅用书1本,公开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教研论文、教学案例获省级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各1项;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多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