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正文

形势与政策教育教研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7-23 [来源]: [浏览次数]:

形势与政策教育教研室成立于2006年7月,现有双肩挑领导1人,专职教师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校内兼职教师30人,是一支老中青结合,团结协作,富有凝聚力的队伍。

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本科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两门思政课必修课程的教学及管理工作 。2006年9月始,正式开设《形势与政策教育》课;2007年正式开设《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课。2021年《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被认定为广东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2023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形势与政策教育》被认定为广东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形势与政策教育教研室》获2022年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级质量工程立项。2021年获得广东药科大学第十三次教学成果一等奖。

《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程采取灵活多样的上课形式,做到线上和线下、课内和课外相结合,常规上课和邀请专家、领导做专题报告相结合,充分体现该课程的时效性;应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贯彻启发式教学原则与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原则,保证教学效果,使之成为受学生欢迎的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采取组团实地考察和在教师指导下学生个人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注重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巩固思想政治理论各课程课堂教育的效果,同时开拓校外社会实践基地,为学生了解社会、参加社会实践提供平台。

在科研方面,本教研室教师能积极参加省级、校级课题的研究,2017年获得国家级课题一项,获得省级、校级课题十几项,并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文章数十篇。

本课程双肩挑刘小龙院长在2008年和2009年分别荣获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和粤桂琼三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联赛一等奖,国家级课题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