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书记思政第一课:药学中西,医道济世,做一名高素质的广东药科大学大学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9-28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0日,我校党委书记杨海涛教授走上课堂讲授思政第一课,中山校区近500名2016级新生带着憧憬和兴奋,聆听了杨海涛讲授的“药学中西,医道济世,做一名高素质的广东药科大学大学生”。

课堂上,杨海涛追本溯源、旁征博引,通过分类说明讲述了校训的意义,并生动阐释了学校校训“药学中西,医道济世”的深刻内涵。杨海涛逐字逐句对校训进行了解读,他指出,“药学”,是广东药科大学的名号,又是广东药科大学的主要学科。“中西”,二字结合在一起,解释为中西合璧,中西医药结合。“医道”,一语双关,既指药学和医学规律、医学知识、医疗技术与技能;又指行医道德,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等做人原则;“济世”,指扶助社会,普惠天下,关爱生命,守护健康,解救患者于病痛之中。杨海涛认为,校训从“药学”和“医道”两个方面,凸显广药本色,具有鲜明个性。前者展示广药办学方向、办学定位,核心是一“学”字;后者训导广药人的社会实践、人生价值、奉献精神、理想实现,重在一个“行”字,知行一体,融汇贯通,具有紧密的内在联系和因果关系,是广药育人,全体师生做人、做学问的座右铭。接着,杨海涛用翔实的史料和生动的图片将广东药科大学的历史演变娓娓道来,并详细介绍了当前学校在校训精神引导下取得的发展成就:重点突破,打造了一批以郭姣、陈燕忠、朱盛山教授等为代表的高水平科研团队;协同创新,构造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脂血症调肝降脂重点研究室等16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创新平台;建校以来,为社会输送了近 6万名毕业生,毕业生遍布海内外,在广东省600多家医药企业中,由我院校友创办或担任管理高层的超过1/3,“哪里有药,哪里可能就有广药人”;形成了以药为主、药医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教学成果丰硕;瞄准国家和广东产业重大需求,科研水平不断提高;校企融合、校地融合、教产融合,已成为广东医药产业重要助推器等。杨海涛自豪地向学生讲道,作为中国最年轻的药科大学,学校站在新的起点,拥有新的平台,必将取得新的突破。最后,杨海涛勉励同学们要从具备良好的药德、医德,培养工匠精神,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和塑造广药气质等方面去努力,要以校训精神为指引,努力做一名高素质的广东药科大学的大学生。

杨海涛从立德树人的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密切联系学校发展实际和学生思想现状,回顾过去、分析现在、展望未来,以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广阔的文化视角为学生上了生动的思政第一课,在座学生反响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