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辉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9-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人文社会学科的繁荣发展,2016年9月7日下午,我国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辉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图书馆圆形会议室作了题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视域下的意识形态工作”的精彩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志教授主持,学工部部长徐位良教授、人事处、组织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等单位的负责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校辅导员以及相关人员,一起聆听了讲座。

李辉教授长期以来一直从事意识形态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通称“16号文”)的起草工作,以及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的草拟稿写作工作。讲座上,李辉教授着重分享了中共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方位”、“意识形态建设的新内容”和“意识形态发展的新要求”三大问题,对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进行了深层分析,对意识形态研究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系统介绍,对意识形态发展的实际问题作了生动诠释。整个讲座紧贴时代脉搏,诠释中央精神,富有学术内涵,紧扣现实问题,对我院教师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学术研究,提升实际工作成效具有较大的启发意义,参加讲座的老师都感觉收获颇丰。

这次讲座是我校“广东药科大学名师名家名医大讲坛第七十七期”,参加讲座的老师都表示,这是一场不可多得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大餐。今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在我校“更名”成功、迈向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发展进程中,人文社会科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说明人文社会科学在我校科研发展、教书育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附:李辉教授简介

李辉,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委员、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创新联盟理事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系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四批省级培养对象、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骨干教师”首批培养对象、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十百千工程培养对象。

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2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广东省“理论粤军”重大现实问题招标项目1项。出版著作10余部(含合著),发表论文60余篇。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教育部高校德育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广东省教学成果奖2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中共中央国务院2004(16号)文件起草工作;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的草拟稿写作工作(2016年)。先后获得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2011年)、南粤优秀教师(2012年)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