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校长思政第一课: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与井冈山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10-19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30日上午,校长郭姣教授在B1-510课室,为我校临床医学专业16(3)(4)班一百余名大学生讲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与井冈山精神》的“第一课”课。学校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等也参加了学习。

郭姣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以“天下第一山”、“中国革命的摇篮”著称于世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起源和发展历史,在回顾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初创、全盛时期和曲折发展的历程后,她以启发式教授方式向同学们提出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井冈山精神”的问题,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不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尤其不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就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的社会状况,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人民的抱负和梦想,很难全面把握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并从自我成长小环境、社会中环境、时代大环境引导大家进行分析。从个体层面来讲,作为个体就要承担不同的责任:为人子女要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要促进家族发展和社会繁荣。而每个人的发展和幸福都不能脱离时代背景和土壤。从社会层面来讲,只有了解社会现状并推动社会发展,为之做出贡献,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从大的层面来讲,国家富强了个人才能幸福,因此个人的成长要把握历史脉络。学习井冈山精神就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和传承革命文化精神,进而为国家、为社会、为个人的进步做出贡献。

郭姣还通过大量详实的名人事迹为同学们讲授在当今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就是坚定执着追求理想。郭姣从翻译了中国第一篇《共产党宣言》,对传播马克思主义做出巨大贡献的陈望道,讲到著名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可爱的中国》和罗荣桓元帅的《告子女书》,展示无数仁人志士们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的无私大爱和理想信念。尤其是在讲述中共中央组织部原副部长曾志同志在井冈山和其他革命地区感人事迹时,深情的讲述传达出来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将毕生精力无私奉献给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那种高尚品德和优秀情操深深感染着在场的同学。

郭姣还分别从实事求是、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几个方面对怎样弘扬井冈山精神进行讲授。结合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克服千辛万苦,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一生鼓励同学们要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不断努力奋发地追求这种精神,要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善于创新和思考。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经过了对井冈山精神的学习,郭姣向同学们提出一个开放式问题: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怎样做。同学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肩负弘扬井冈山精神的历史责任,有自我追求和理想信念,具有严谨踏实认真的态度,用思辨性思维来进行学习和工作。

郭姣的讲课把理论高度和现实关注紧密结合起来,用大量生动事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井冈山精神,利用启发式教学方式,激励学生积极发言、参与讨论,课堂气氛热烈,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和传承革命文化精神。

学校校长郭姣教授给学生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