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校长思政第一课: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4-12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7日,校长郭姣教授走进思政课堂,以“大学生成长成才”为专题为生物科学15级、生物制药15级两个班级的学生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上课开始,郭姣教授就提出对同学们成长的期望:做两种人——幸福的人和对社会有用的人。她从两种人的辩证关系出发,认为只有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成为幸福的人。接下来她运用开放启发式教学模式,对“成才是一条艰辛的路”、“为什么选择成才之路”和“如何成长”等就与同学们成长休戚相关的问题一一展开论述。

在讲授成长目标时,她首先以哈佛大学对一批在校大学生的调查结果引导学生:没有目标的人毕业十年后是社会底层;有清晰长远目标的人成为社会领袖,让同学们剖析自己是否有成长目标和目标设置是否科学合理,并以自己从毕业就扎根于广药的工作经历为例,生动阐述了成长的内涵:持之以恒的坚持品格和真诚奉献的高尚情怀,让同学们从一校之长的现身说法中得到鼓舞和力量。

在讲授如何成才时,她引用公式: 人才=德×勤×能×智×健×绩跟同学们展开讨论。她结合当前“十三五”的五大创新发展理念层层深入地启发同学们进行思考。在讨论“能”时,她鼓励同学们应具备创新的品质,把创新运用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在讨论“绩”时,就“如何全面提升自己”的问题,郭姣引导同学们要密切关注现实和社会,要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把握重点、结合实际,走好自己的成长之路。

在与校长的互动中,同学们各抒己见,纷纷就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想法。

一个个思想碰撞产生的火花使课堂的气氛非常活跃,全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同学们纷纷表示,校长的精彩讲授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课堂的互动中不断激发出对人生的新思考,这笔精神财富将会伴随他们今后的成长成才之路。

校长郭姣教授在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