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增强教学的针对性、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9月18日上午,我校在大学城第四会议室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高校书记、校长和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简称“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刘晟主持,组织部、宣传部和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会议。

刘晟在会上指出,“思政第一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是广东高校贯彻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我校严格贯彻落实“思政第一课”的各项要求,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开讲“思政第一课”,这对贯彻“以生为本”的理念、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富有意义,我们必须抓紧抓实,长抓不懈,抓出成效。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介绍了省教育厅关于“思政第一课”的基本要求和工作安排,并建议各级党政领导在教学中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时政前沿,契合学生需要,凸显教学特色。各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介绍了“思政第一课”的教学准备情况,围绕立德树人、政治制度、创新精神、党的建设、健康中国、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等授课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集体备课会研讨热烈而深入。

最后,刘晟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大家对思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思考,认为大家提供的选题政治站位高,视野开阔,针对性强,符合“思政第一课”的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准备、讲出水平。为上好思政第一课,他还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思政第一课”在立德树人当中的重要作用,崇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引导学生追求真学问、真性情、真品行。二是要增强与学生交流的针对性、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归根到底就是要有说服力,要接地气。三要点面结合,由表及里,增强课堂教学的典范性,体现思考的深度。他希望,通过本学期规范化、高质量开讲“思政第一课”,能进一步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扎实推进大学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