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党委书记刘晟主持召开“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19-09-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9月10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刘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组织部、宣传部、学工处、团委、研究生学院负责人和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介绍了本学期“思政第一课”的讲授重点和工作要求,建议大家在教学中继续坚持正确政治立场、紧扣时政热点、注重价值引导以及凸显教学特色。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介绍了“思政第一课”的教学准备情况,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等授课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集体备课会气氛热烈,探讨深入。

最后,刘晟做了总结发言。他要求各二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尤其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精神,按照“八个相统一”的总要求,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对书记、院长“思政课第一课”,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真正发挥思政课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二是要加强组织,不断创新适合学生需要的思政课授课形式。三是要率先垂范,带头上好思政课,形成思政课教学的合力。

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和自身授课经验,刘晟对如何上好思政课提出四点建议:一要以史为鉴,将党史、国史与学科史、专业史、先进人物史相结合,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二要以实为据,将具体实例融入思政课课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要以理守信,以深刻的学理性来诠释政治性,以理论的魅力征服学生;四要以情感人,与学生多接触、多对话、多交流,深入全面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更好地发挥学科模范、身边榜样的价值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