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术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19-12-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自觉地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育教学之中,11月29日,应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处、团委等单位的联合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陈培永研究员和天津市委党校刘琼莲教授来校举办学术讲座。会议由马院院长刘小龙教授主持,副院长张居永、崔占龙、马院全体教师以及青马工程的骨干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陈培永研究员以“马克思的问题域与当代中国社会问题透视”为题,从马恩经典文本入手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为我们理清了研读经典原著的思路和脉络。同时,他还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把脉当下中国现实问题,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展开了对政府公权力、市场资本和人民立场的关系论证。最后,陈教授还提出了增强思政课育人效果的建议,思政课教师要真正读懂马克思主义独有的话语系统和思维特性,用坚实的理论功底展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魅力。

在讨论交流环节,马院教师和青马工程的学生骨干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又意犹未尽,青年学生也提出了自己在学习马克思主义方面的一些疑惑和问题,比如快文化和慢阅读的关系,如何提高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兴趣,以及如何静下心来研读经典文本的方法等等。陈教授结合个人的读书经历和青年学生分享了他自己是如何在品原著的过程中引发思考的兴趣、找寻读书的快乐的体验,并寄语青马工程的学生代表,要“在马学马,在马研马、在马信马”,多读经典,涵养正气,坚守信仰、做一个有思想的人,跟得上时代变化、实践发展的步伐。

11月29日晚上,天津市委党校刘琼莲教授为我院教师解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刘教授以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制度为题,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作出的重大改革。同时,刘教授还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谈了如何深入推进学术研究的建议。与会教师积极向刘教授请教了论文写作和投稿等问题,刘教授都给予了干货满满的解答。这次讲座对提高我院教师的科研水平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