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生当网络主播 战“疫”显制度优势——马克思主义学院曾萍副教授创新线上教学模式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0-04-12 [来源]: [浏览次数]:

化战疫斗争为育人教材,用战疫成果凸显制度优势。在学校领导上好云端思政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战“疫”系列微课的基础上,思政课教师们一直在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教师引导与学生主体相统一的线上教学新模式。作为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二等奖的获得者,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曾萍副教授带领老师们召开线上视频会议,集思广益,努力探索线上教育新模式,把线上教学作为推进教学改革的重要契机。

1、围绕战“疫”主题,精心设计教学

由于形势与政策课每学期内容都不一样,教育部的教材和相关资料还没有到位,网上没有现成的教学资源,为了保证正常教学的顺利开展,各位老师搜集资料、自制录课视频,采取了线上学习和直播的方法,投入到了紧张的准备之中。由于形势与政策课承担了全校所有专业大一、大二两个年级以及云浮、中山、大学城等多个校区的教学,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加学生的获得感,提升学生的四个自信,成了我们教学备课的重点也是难点。

根据广东省宣传部关于开展读懂“中国之治”专题活动的要求,以及贯彻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如何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化对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教研室曾萍老师将“中国之治”与新冠肺炎重大疫情结合起来,开展了“疫情防控下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的教学,与教研室其他老师配合,不断探索、不断打磨,力保线上教学质量,增强学生获得感。

专题采用的是直播为主,超星平台为辅的教学形式,首先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相关文件和教学资料上传到超星平台,方便学生预习和回看。然后在超星平台上布置课堂作业,即要求学生搜集资料,制作PPT,选取一个角度谈重大疫情防控中制度优势的国际比较。

2、学生争当主播,强化师生互动

如何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的兴趣?如何让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深刻的了解?如何让学生有获得感?是曾萍老师在备课中始终思考的问题。最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尝试,让学生当主播,俗话讲的好,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同一个世界、同一场疫情、同一场挑战、同一场大考,形成不同的结局和鲜明的对比,通过对比,增加学生的国家认同感。作业布置下去,学生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一周十个班共收到了116份ppt,经过反复挑选,最后每班选出了2-3位同学,为大家展示了疫情防控下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同学们精美制作的PPT,客观详实的内容,理性而又富有情感从不同角度对中国应对重大疫情制度优势进行了国际比较,凸显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赞扬,展示完后老师与同学们就中国之治的不足进行了共同探讨。

3、学生收获良多 坚定制度自信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资料搜集,对中国与其他国家各方面抗疫情况进行对比,对中国制度有了一次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了四个自信。

之前虽然也有过和大家进行汇报分享,但是在网上分享还是头一回,压力感觉更大,因为摄像头一开大家的屏幕里都是我。老实说,刚开始分享的时候还是蛮紧张的,但是讲起来就还好了,自己共享了屏幕后讲起来就忘记了自己还开了摄像头,所以开头紧张了一下然后一旦说起来就自己讲嗨了。这次疫情是全世界的重大卫生事件,在疾病面前人人平等,任何消极性抗疫都会带来严重后果,我们通过对国内和国外对待疫情的不同的态度和不同举措进行总结反思,既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面对面对疫情究竟应该采取怎样的举措,态度。对这些对疫情不同态度和措施进行结果分析,我们能更好的理解国家的制度优越性。

——临床医学18级1班邓加鹏

收到活动通知后,我们组员立即积极行动起来。

选题:作为医学生如何去更好地反应此次疫情中国独特而优秀的表现呢?结合我们的专业,经讨论,我们决定从和医学我们熟悉的话题挂钩的角度——就医环节,这样同学们还能知道如果有此类症状时应该怎么做。而通过中美之间的强强对比,运用“对比”展示角度,且深挖表现后面的原因,能更形象更有说服力地衬托出中国的优势。

分工:发挥各组员技能优势,分工明确,收集资料后,进行讨论整合,制作精美PPT,每个环节虽有主要负责人,但大家都在积极参与。

展示:这最后的步骤至关重要,作为主讲人的我更喜欢用轻松诙谐的讲课风格,代入感情诉说,激起同学们的兴趣和共鸣。

活动后感受:通过这次专题学习,我了解更多疫情的情况,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还学会独立思考,深究疫情背后其反映的最真实的最本质的内容——国家的制度、经济、政府、群众等。从而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强大,真庆幸自己是中国人,为我是中华儿女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临床医学18级4班 杜卓琳


在本次展示中,我主要负责的是经济制度方面资料的收集,所以对经济制度方面感触颇深。在资料收集的时候,原本想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和其他国家效仿建设的“火神山医院”进行对比。但我在资料收集时发现,其他国家的“火神山医院”不是在建设中就只是建设了一小部分,此时已经距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过去了数十天。而我国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仅仅花费了十天的时间,两者判若云泥,这令我非常震惊,第一次感受到我国国有企业的强大,也感受到我国的经济制度的正确之处,即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在药学三班董娟小组汇报时,她们通过一张图说明03年非典和现在新冠疫情各方面的不同,使我深刻体会到我国科技水平提升之大,03年非典时冠状病毒的核酸序列检测用去足足四个月时间,而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冠状病毒的核酸序列检测仅用去大约2周时间!并且在精度上有很大提高!这也让我感受到我国国力之强大。

截至目前为止,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已经进入Ⅱ期临床试验,这正是举国上下千千万万个药物工作者努力的结果,而这正是我的专业所学,希望自己今后也能在抗击疫情、治疗疾病方面,通过自己的专业所学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药学18级4班曾加



从医开始 浅谈疫情——彰显中国力量











从经济角度看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制度的优越性






从国际视角看疫情防控中中国制度的优越性



学生心得体会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力抗击疫情,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集中力量办大事,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本次形势与政策课程“疫情防控下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专题活动,大家集思广益、分工明确,让我明白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同时,在经过小组的深刻讨论后,我清晰地了解到相较于中国强大的动员能力和执行力,西方发达国家的资本主义政治体制在处理本次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方面的不足,也使我坚定了对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必将取得又快又好胜利的信心!

——临床医学18级1班孙振烈

上了“疫情防控下,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这个专题的形势与政策课程,老师紧跟国际形势,贴合生活热点,采取“老师+学生”一同主播的方式,给我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准备这个专题的演讲中,我们搜集了大量的新闻及数据,促使我们本身对这次疫情及疫情背后所反映、凸显的各国制度的优劣势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学生为展示做准备不仅可以锻炼到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同时可以更深刻地理解老师所教的知识。通过这次课程我更加体会到生在中国,做中国人的幸福!

——卫生检验与检疫18级2班 汪影彤

通过本次疫情以及这个专题的学习,我们了解到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有中国这样强大的领导力,也没有哪个国家能有中国这样优秀的执行力,更没有哪个国家能有中国这样的凝聚力。这次新冠疫情,既是对中国的一次考验,同样也体现了中国之治的优越性。我们组就中美两国对于疫情在医疗方面的措施对比,具体列出中美两国在新冠问诊、检测、治疗以及费用方面的规划与措施,让同学们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在准备汇报的过程中,我们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尽我们最大努力呈现给大家较满意的讲解,最终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也证明了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这次汇报对于我们小组不仅是一次课堂作业,更是一次学习与提升自己的机会,今后我们仍将携手前行,共同进步!

——临床医学18级4班廖聆竹

在这一次小组展示当中,我承担了收集资料、整理手稿、以及提意见的一部分。我觉得如果需要做出一份良好的展示,对于小组各个成员的努力以及明确的分工合作是分不开的。非常开心,我们小组做到了。其次,我觉得对于这次题材: 从疫情当中看中国制度的优势,是非常有深刻的感触。因为我们是实打实的能够在这次疫情当中看到中国之治的优势。政府以及各个部门能够快速出资建医院、患者在感染疫情之后能够无忧无虑地接受治疗、 以及广大群众们的积极配合。看到这样的中国无疑让我为之感动。尽管我们中国也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尽管我们国人在很多地方在备受批评,但每到关键时刻生死存亡之际,你就能够感受到这个国家无与伦比的凝聚力与生命力。我想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的经济制度,中国的医疗医保制度,经得起疫情的考验,经得起生死存亡的考验。中国政府也是一个能够把人民,放在心里的政府,待在这样的中国我感觉很幸福。

——药学18级4班 董逍



个人简介

曾萍,博士,中共党员,现任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曾获得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二等奖,教学连续几年被评为优秀。先后主持教育部课题2项,省市级课题4项,主要参加国家社科基金1项,在国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1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