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居永副教授 入选广东高校“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0-05-05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2019年广东高校“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展示活动结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居永入选。

据悉,经全省高校推荐、专家评审、结果公示,2019年全省共有10名教师遴选确定为“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 “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是广东省教育厅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的一项展示活动,旨在加大对优秀思政课教师的宣传力度,示范带动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12CB4

152F3

张居永,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副教授,2007年至今在学校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先后承担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教育”等多门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工作,十多年来累计授课4670课时、年均467课时。2014年9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荣誉称号;2017年8月广东省教育厅推荐为全国高校“最美思政课教师”候选人;2018年5月,历经十年探索实践总结凝练的合作申报教育教学成果《知行合一 实践育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探索与攀越》被广东省教育厅授予第八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二等奖;2018年8月荣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

145FD

张居永老师坚守的信念:“将激情、爱心与守正创新熔铸在思政课堂,付出将与收获同在。”


用激情、爱心和敬业精神感染学生

只要站在三尺讲台上,张居永老师始终充满激情,在课堂上行走于学生中间,激昂地讲解着各种理论与实践问题,与学生进行眼神的交流和心灵的对话,循循善诱,饱含亲和力,与学生建立了和谐共生的良性师生关系。他认为,一名广受学生欢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应该是一个激情、儒雅、学养深厚的教师,还应该是一个仁爱、亲和、善于与学生沟通并能在学生需要时给予学生成长成才以正确指引的人生导师。正是这种激情散发出的活力、爱心和敬业精神,使他讲授的课程吸引、感染和影响了不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原本没有好感、甚至有些抗拒的学生,十多年来,感染和引导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健康成长。

用教学改革吸引学生

张居永老师在教育教学中坚持用教研成果滋养教学改革创新,依托自己主持和参与的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逐步探索形成了 “理论教学+课内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教学”一体化、复合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新模式,推进课内实践教学改革和学业成绩评定改革,充分地激发了学生参与课程教学的兴趣与热情。在他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学生创作出一系列课内实践微视频优秀作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效益,他的教育教学业绩受到了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评估专家、学校领导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10E34

139C2

张居永老师给获得课内实践优秀作品的学生颁发个人亲笔签名的奖状和奖品


关注社会现实激发课堂活力

张居永老师在思政课中注重理论课教学与社会现实结合,引导大学生关注和思考社会现实问题,解释社会变革和转型时期种种现象,增强理论教育的批判性和导向性。经多年的教学探索与总结,他在每一个教学章节设置1-2个社会现实话题,并根据国内外新形势新政策增设新的讨论话题,增强理论教育的鲜活度和时代感,形成了“正统不变味,活泼不枯燥”教学风格,让理论教育始终扎根在对鲜活社会现实问题的关注和回应上,极大激发了课堂活力。

1378B

张居永老师在第七届全国高等医药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高层论坛上发言


让教书育人的触角在课堂之外延伸

张居永老师在发挥好课堂主渠道的同时,把教书育人的触角不断延伸到课堂之外,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实现网络育人,利用专题党课讲座实现学术育人,指导学生社团实现组织育人,引导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实现科研育人,应邀开展校外教学示范课实现校际育人,通过积极拓展育人途径,他构建起一种丰富、便捷、立体、延时、深度的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外教育教学网络。

张居永老师指导学生社团学习参观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