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0-08-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切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8月20日上午,在本学期开学的第一天,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进一步强化全体教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思想自觉。专题学习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刘小龙教授主持。

专题学习会上,广大思政课教师围绕教学科研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心得。马克思主义副院长张居永副教授表示,要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科学论断的高度,深刻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他强调,全体领导干部和思政课教师要做表率,学在前,用在前,要结合各门课程的重点工作,带着问题去学习,在实践运用中增强学习的效果。刘海鸥教授结合实际谈了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专题的认识和理解,他指出,这一专题的4篇文章从四个层面呈现出4个不同层次的主题: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色、服务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所在、服务人民无止境。马丽娜博士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谈了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认识。她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不好,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要向学生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内涵和显著优势,引导大家坚定制度自信。她强调,制度的成熟、定性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很多篇章中可以看到,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展完善。丘艳娟博士则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谈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认识,重点提及了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中长期计划的关系,必须以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最后,刘小龙教授在专题学习研讨会总结时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做理论学习的先行者,更要结合实际,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做好理论学习的榜样,坚持融会贯通地学,重点学习蕴含其中的理论品质和价值内涵。二是要做学习的传播者,坚持教书育人,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融入教学。三是要做新思想的信仰者。要坚持知行合一、言传身教,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和践行者,增强信仰投入、感情投入,做到“真学”“真信”“真用”。

全院教师纷纷表示,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切实提升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把握,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一定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思想观点全面准确地融入课堂教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