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郭姣校长为新生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0-09-30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9月28日上午,学校校长郭姣教授走进思政课堂,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广药大力量”为主题,为大学城校园和中山校区思政课3-4节上课的本科生、研究生讲授了新学期思政第一课。第一课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大学城校园会议中心为线下课堂,中山校区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形式开设线上直播课堂。学校党委副书记巫宏星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学习。

郭姣指出,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有其丰富的内涵,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从“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到今天的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始终。郭姣深情地分享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以84岁高龄逆行抗疫的感人事迹,以及学习黄大年、南仁东、钱伟长、张伯礼等科学家爱国精神的感受,她殷切地期望同学们继承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大力弘扬爱国精神。郭姣深入阐述了敬业的四个层次,分析了合格、优秀、主人翁精神和爱的不同层次,强调了爱是敬业的最高境界,生动形象地阐明了爱国是科学家建功立业的动力源泉,勉励同学们融个人理想于国家发展,投身实践,勇担使命。

在阐述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时,郭姣引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强调创新精神就是要坚定敢为天下先的自信和勇气,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在解决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上强化担当作为。郭姣用袁隆平、马伟明、潘建伟等科学家的事迹鼓励大家要有机遇意识和竞争精神,既要攻坚克难,又要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创新先锋,要有学会自己找答案的能力,把始于质疑的创新贯穿于人生始终,立足专业、追求卓越。

在谈到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时,郭姣与同学们分享了“导弹之父”钱学森、“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的笔记和手稿,强调了严谨、严肃、严格、严密作风的重要性。她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勤于钻研,善于思考、勇于质疑;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要持之以恒、努力攀登;要用经受挫折、克服困难、接受失败再前行的毅力和勇气,养成严谨求实的学术精神。

郭姣用自身的工作体会深入阐释了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淡泊名利、默默付出和潜心研究、不求回报是科学家奉献精神的表现。作为科学家,郭姣和大家分享了她的研究团队“名利不争、学术不让”的工作理念,以及“拼搏奉献、努力工作会让自己身心更加健康”的切身体会,鼓励和启发大家思考,怎样才能更好地为学校、为社会、为祖国作出奉献。郭姣勉励青年学子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培养潜心钻研的科学素养,在潜心探索中发现乐趣,在奉献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

谈到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郭姣指出,协同精神是经济全球化时代之必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集中力量办大事、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科研项目集智攻关是协同精神的表现。郭姣说,“共容、共为、共享、共进”作为她科研团队的协同理念,为其科研攻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经历以及学校在科技抗疫中所做的贡献,郭姣强调指出,树立团队观念、正确自我定位、学会有效沟通、形成良好的合作可以有效培育协同精神。

在阐释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时,郭姣指出,科学是一项承前启后、不断超越的伟业,是甘当人梯的前辈和不断超越的后辈教学相长的过程,育人精神关乎科技事业长远发展。郭姣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大家共勉:望广大院士肩负起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责任,甘为人梯,言传身教,慧眼识才,不断发现、培养、举荐人才,为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广大青年科技人才要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超越。同时,寄语同学们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广药大力量!

郭姣将理论高度和现实关注紧密结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以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广阔的文化视角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思政课,引起了在座学生的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