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举办“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0-11-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工作能力,10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任院长、博士生导师钟明华教授、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魏传光教授来学院做“高校思政课教师科研工作的方法、经验和体会——以国家级课题申报和高水平论文写作为例”的专题报告会。会议由马院院长刘小龙教授主持,副院长张居永、马院思政课教师以及有关学院辅导员参加会议。

钟明华教授围绕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学以及学术平台的构建,结合学校发展特色有针对性地讲授和指导,提出以下几点:一是学科建设要有规律。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坚实基础,教师队伍的建设,对于学院发展来讲非常重要,要结合学院学科背景、学校特色和国家战略,走学校学科特色发展路径;二是学术平台的搭建。学术的生产要注重集约化,聚焦学术发展的问题前沿,发挥老教师的带领作用,凝聚力量;三是重视思政课课堂革命。课堂教学要切合学生实际需要,能够接受实践和新技术的挑战。对于思政课题的坚守,要正确处理师生关系的教与学的良性互动,以课堂为本,内容为王,重视人格塑造、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做到知、信、行的统一。紧接着,刘院长对钟老师的发言进行总结,钟老师的讲授很受启发,提出团队建设对学院发展至关重要,马学科的发展与学校特色发展相结合,凝聚教师研究合力,期待学院学术学科平台获取新的突破。

随后,暨南大学魏传光教授针对学术论文写作进行经验交流。一是分享了学术论文写作要注意的方面,包括论文字数、写作范式、研究方向等问题。二是分享了论文的投稿经验,提出要注重技巧,包括在线投稿、论文修改、对投稿论文的介绍以及论文的发表;三是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注意的细节问题,包括排版、字数大小、规范等等,魏教授都给予了干货满满的详细介绍。

最后,院长刘小龙教授进行总结,认为这次讲座对提高我院教师的科研水平、学院学科建设和平台构建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