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聘任仪式暨全体思政课教师培训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我校于11月26日下午举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聘任仪式暨思政教师培训会。会上,学校党委书记刘晟为新聘兼职教师颁发了聘任证书,并为全体思政课教师讲授了专题党课。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辉应邀作专题报告。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部(处)长曹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分别主持了聘任仪式和培训会。

选优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

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专题讨论马院和思政课建设,把加强思政课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来抓。近两年新引进优秀博士人才15名,校内调配专任教师4名,近期经过严格考核聘任了32名兼职思政课教师,其中既有党政领导干部,又有辅导员,都具有较强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思政工作实践经验,师生比达到了1:350的要求。在聘任仪式上,刘晟为思政课兼职教师代表颁发了聘书。刘小龙介绍了学校思政课兼职教师聘任情况,强调新聘任的兼职教师既履行原来岗位的职责,同时也具有思政课教师身份,享有作为思政课教师相应的权利和待遇,接受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安排和管理。兼职教师代表、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文伟发言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学校部署要求,站好思政课讲台,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作用。

名师大家分享思政课教学经验

在思政课教师培训会上,学校邀请李辉教授作了题为“关于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若干思考”的专题报告。李辉认为,一名好的思政课老师必须从上好每一堂课开始,“只有上好了每一堂课,才能做一名好老师”。他分析了当前思政课教学所处的困境,指出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理论与现实脱节。他认为思政教师要提高理论自信,通过设置好一个议题、讲好一个故事增加学生的认同感,把知识转换为教学语言,再转换为学生的认同和行为。

会上还举行了学校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刘晟为李辉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书记专题党课谈思政课教师的担当与使命

刘晟在培训会上以专题党课的形式重点阐述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和担当。他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政课教师担负着为广大青年学生筑梦引路的使命,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负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使命,责任重大。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的标准,坚持不懈锤炼思政课教师作为“引路人”的素养:要明辨大是大非,爱憎分明;要胸有家国人民,公而忘私;要因应时代需要,与时俱进;要追求博大精深的学识,融会贯通;要妥处人我关系,率先垂范;要不偏不倚修身,公道处世。

刘晟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着力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药科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一是强化融合发展,构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专业教师和管理干部协同育人机制;二是强化创新发展,完善思政课教师立体多元的激励机制;三是强化协同发展,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