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举办决策咨询报告撰写的专题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1-01-3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校教师咨政谏言的能力,2021年1月28日,学校邀请广东省社科联特聘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教授作“咨询报告选题与写作”的专题讲座,讲座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文科单位40多人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教授主持。

科技处副处长范辉代表学校致欢迎词。范辉简要介绍了学校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他指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了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在当前破除科研“唯论文”和教师评价机制改革的导向下,高校教师的科研评价必将改变,咨政谏言和智库建设的地位会进一步提升,相对自然科学而言,学校的文科智库咨询功能还需要强化,教师的咨政谏言能力还需要提升,希望通过王永平教授的专题讲座切实提高学校教师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的水平和建言献策的能力。

在讲座中,王永平教授认为决策咨询报告应该是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服务,为省委省政府等决策机构服务。王永平从咨询决策报告选题、基本框架、如何撰写高质量报告等方面作了阐述。他强调要撰写出高质量的咨询决策报告,首要要选题内容要聚焦。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实际问题,以具备学科特点的专业性为基础,要有时代感和权威性,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迫解决的问题,提出具有实践价值的建议。其次要从理论化转向实践化。高质量的咨询决策报告要以扎实的调查研究为基础,从社会实践和群众生活中选题,以客观的数据,精准把握问题联系实际来写。再次要转换话语写报告。内行人说内行话,文字表达要直白、简单、流畅,避免太多的学术用语。最后要对调研所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论述和分析,有数据支撑、案例佐证,针对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总之,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具备政治性、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等特点,要“喜欢看”“用得着”。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咨询决策报告的选题,咨政谏言能力与素养的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