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刘晟书记为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弘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勇做民族复兴先锋力量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2-03-25 [来源]: [浏览次数]:

31308

3月23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刘晟教授在大学城校园图书馆国际会议中心为临床药学2021级1班、2班和药学类2021级1班学生讲授了题为“弘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勇做民族复兴先锋力量”的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主持报告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辅导员代表等聆听了报告。

2580A


刘晟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深刻把握《决议》的丰富内涵”“弘扬历史主动精神 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和“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勇做民族复兴先锋力量”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彰显的伟大历史意义和获得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刻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主动精神的深刻内涵,回顾了学校发挥历史主动精神,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光辉历程及突出贡献,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理解全会精神,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勇于担当作为,争做民族复兴先锋力量。

刘晟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他具体分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历史任务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引导青年学生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巨大精神力量,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结合身边实际,他着重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强调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吸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坚定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

刘晟用生动的素材和详实的史实阐释了历史主动精神的要义,即尊重历史规律的科学精神、尊重人民的主体精神、无私无畏的担当斗争精神、顽强拼搏的乐观进取精神和胸怀大局大势的高瞻远瞩精神。结合我们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刘晟勉励同学们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基本方针,药学中西、医道济世,努力成长为擎起医药事业发展大旗、建设健康中国的有生力量。他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勉励广大青年学生“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以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的姿态,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在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刘晟回顾了学校发挥历史主动精神,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校积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勇做民族复兴先锋力量的情况。从1958年学校的前身广东省卫生干部进修学院成立至今,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秉持“药学中西、医道济世”校训,弘扬“励志笃行、融通日新”校风,彰显“以药为主、药医结合、药工融合、多学科协调发展” 特色,提层次、强内涵、促发展,办学综合实力与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学校在全国、广东重大卫生事件中不断涌现出一大批令人敬仰的杰出校友,特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学校两所附属医院先后派出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荆州和香港,以学校代谢病研究团队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积极开展科技抗疫,在疫情防控中贡献了广药大的力量。刘晟勉励同学们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以及护佑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绽放青春光彩!

2AFF7


刘晟的讲授视野开阔、深入浅出,既重情感浸润,又重思想引领。同学们纷纷表示,刘晟书记的“思政第一课”是一场滋养精神的盛宴,对于大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把握历史发展大局大势,勇做民族复兴先锋,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