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2-04-30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9日下午,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辉教授作专题报告,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刘小龙主持会议。学院班子成员、办公室成员以及教师代表在学院二楼会议室线下参加会议,全体党员以及专兼职思政课教师以腾讯会议形式线上参加。


专题学习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段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领学、教师代表谈学习体会。院长刘小龙、副院长张居永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刘小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思政课的本质和任务要求,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是进一步增强了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中再次专门就思政课建设提出重要论述,表明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和重视的一件事,对思政课教师来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二是进一步坚定了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的决心。每位教师既是“经师”又是“人师”,是新时代对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更高要求,大家要对照思政课教师“六个要”的要求,下定决心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三是增强了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恒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始终沿着“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一方向努力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切实做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张居永结合学院近期教学督导以及调研中了解的有关教学情况谈了学习体会。他强调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教学之中,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要求,在思政课中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融入思政课教学。

与会的教师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院的思政课教学、科学研究、宣传宣讲、队伍建设、教学条件等方面畅谈学习体会和感想。大家一致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将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竭尽全力“用心教”,引领同学们“用心悟”,努力培养能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的第二个阶段邀请了中山大学李辉教授作“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的专题报告。李辉教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从“什么是思政课中的大道理、如何理解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怎样在思政课中讲好道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他指出,思政课教师要讲好道理,关键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他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把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以学养人贯通起来,练就不怕问、问不怕、见问则喜的真本领,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理论引导学生,以契合大学生接受特征的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最后,他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做“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之统一者。


与会的教师听完报告后一致表示,此次报告具有鲜明的政治性、

深厚的学理性、深刻的思想性、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的指导性,抓住了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点和关键,必将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据悉,本次专题报告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第一场,相关学习贯彻活动将持续至党的二十大召开前。

学院教师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朱白薇教授: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办好思政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在不同场合,总书记对思政课既表达重视,又传授方法。这次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观摩了一场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本质、方法和价值进行的深刻阐述。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要与时俱进推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实问题结合,遵循“有共情才能共鸣”的原则,不断改进思政课育人“配方”,让思政课像药膳一样既营养又“好吃”。

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扬博士: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所作的重要讲话令人倍感振奋,也深感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重大。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大背景下,要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就要求我们思政课教师既要成为“经师”能够“传道、授业、解惑”,也要能够成为“人师”能够“立德、立功、立言”,努力成为学生的大先生。首先要明确“为谁培养人,”做到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在马传马,做好马克思主义的传道者。其次要明确“如何培养人”,要将这门“讲道理”的课程讲深、讲透、讲活,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要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让思政课有魅力、有张力、有活力,打造更多的思政“金课”。最后要明确“培养什么人”,就是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春丽博士: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观摩了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着重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教师要注重改进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明确了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方向。要上好思政课、达到传道明理的目标,一方面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加码教学改革力度,在教学内容上加强思想性、理论性和学术性的统一,以“学术含量”提升思政课的“思想含量”,以思想厚度、理论深度、学术热度的知识魅力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教学改革要关注当代青年大学生认知新规律和接受新特点的变化,了解学生关注的现实热点话题,在授课内容中把理论知识与现实观照紧密结合,以话语同频来引发思想共振和价值共鸣。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伟博士: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加深了对教师二字的理解。习近平指出,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应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二是加深了对思政教师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我们既要讲清楚教学重点、破解理论难点,又要融入社会热点、结合学生特点,使学生既解惑又解渴。三是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要对照思政课教师“六个要”的要求,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要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