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研相融、教学相长|我院深入学习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2-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讲座”第3场。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传播设计学院双聘教授詹小美围绕“抓理论学习”“促科研提升”“助教学实践”三方面作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教学科研》的报告。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教授主持,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及青年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学习。

詹小美首先阐述了坚定理想信念对于当前思政课教师进行教学科研的重要意义,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理想信念与民族、国家、个人之间的关系。在讲座中她对青年教师的科研进行了详细指导,她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案例,详细阐述了项目的选题、破题、文献综述、框架构建、研究方法等,并针对课题申报书的写作进行了专门辅导。

詹小美还现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进行了指导。针对李福建、武春丽、李贝贝、任树根等四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展示,她从课程导入、教学内容设计、史料选择、课后延伸等环节针对性地指出了青年教师教学的一些不足,并强调思政课教学要加强“四度”:即理论深度、学术厚度、现实热度和情感温度。她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大智慧,思政课是心灵交流、价值传递的课程,思政课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不能是理论到理论的讲述;教师要加强理论功底,善于挖掘鲜活的时代素材,找准理论与现实的契合点和聚焦点,用生动的表达和故事把道理讲得清楚明白、深入人心。她还以“重庆谈判”章节内容的亲自示范了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生动地贯彻到思政课教学之中。

此次专题学习融理论宣讲、科研指导、课程教学示范于一身,现场学习交流氛围浓烈。与会教师一致表示收获很大,理论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性都非常强,对于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科研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必将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政课教师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创出新气象、展现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