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2-08-31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部署和动员新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主持。

会上,刘小龙总结了上半年的主要工作,在充分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深刻分析了当前思政课教学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统一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院长张居永对新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他首先传达了新学期教学常规工作的要求,强调全体教师要严格遵守学校教学工作的各项规定,确保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有序推进。他对师德师风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具体安排,强调继续推进新教师导师制,以教学比赛为抓手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张居永还对暑期思政课教师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部分新进教师在会上分享了暑期培训的心得体会。

副院长崔占龙传达了学校开学工作会议精神,对新学期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全体教师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按要求报备行程和健康状况,做好个人防护、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课堂上对于学生突发的健康问题及时处置的方式。他还对上半年的科研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强调全体思政课教师要严守科研诚信底线,以项目的培育和申报为抓手,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整体科研水平。

为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教学工作,会议进行了专题培训与交流研讨。会议强调,要按照不折不扣、原原本本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严格把握课程体系,做好新学期新课程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随后,学院和各教研室举行了集体备课会,并开展了新进教师试讲活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此次会议凝心聚力,号召全院教职工砥砺前行,在新学期为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出马院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暑期思政课教师培训心得体会摘录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衡博士:暑期培训让我们新老师获益匪浅。一是理论学习强根基。培训让我们深刻体会到“身高为师,德高为范”的真正意涵,更加深刻体会到要如何做到“把握好思政教学的情怀与温度、做无愧于时代的大先生”。我们面临新时代对思政课提出的更高要求,我们更要加强理论学习,严格要求自己,不忘来时路,育得桃李香。二是拓展考察促提升。实践考察我们同上井冈山,重走红军路,我们既有现场教学、又有小组研讨,既有红色文化的实地考察、还有紧张精彩的团队合作,虽短短一周,但获益颇丰。三是线上学习不停步。暑期我们积极观看师德师风建设学习视频课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线上培训,我们每天一起听课、打卡,让我们更加体会到“道虽难,行则将至;变化大,彼此同行”的幸福感!

暑期培训带给我们不仅是身份的转变,更重要是知识的充实、能力的提升、视野的开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学期我们将用好暑期积蓄的“精神能量包”,把握教学节奏、找准工作方法、形成个人风格,站稳讲台,不负使命,以积极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邱翔翔博士:

暑期培训采取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设置合理,干货满满,感受深切。首先是理论学习,通过聆听学校领导和专家学者的报告,让我更加明确了思政课教师使命担当和应有的道德情感与情怀。之后,我们来到了革命的、战斗的,英雄的、光荣的山井冈山参加实践教学,深切地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受了革命前辈的坚韧不拔,矢志不渝,倍受震撼和洗礼。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要有明确的、坚定的、崇高的理想信念,并在此指导下,讲好道理,讲好故事。然而,讲好道理是不容易的,作为一名新教师,我要走的路很长,也深刻明白其中的艰难。行而不辍、功不唐捐,我将不断学习,争取尽快提升自己,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慧博士:

作为一名新老师,暑期培训让我更加迅速地融入到了马院的大家庭。在为期六天的井冈山之行中,我和大家同吃同住、共同学习,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家庭不断进取的优良品质。在讲好思政课大道理分享会上,多位老师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如思政课教师要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魂铸人、以爱育人等,让我获得了更多的教学经验,特别是“云旅游”的教学方法令我印象最为深刻。培训中邀请了不少名家近给我们讲座授课,指导我们的教学科研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让我更加明白了科研和教学一体化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