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学校第十二期教师沙龙“午餐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2-09-13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30日,学校第十二期教师沙龙“午餐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邀请了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政治科学系主任王清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围绕“中青年教师如何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本次活动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教授主持,全校20多位一线教师参加。

在专题报告环节,王清围绕主题分析了当前高校的科研环境和学术职业发展面临的矛盾和张力,并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验,分享了青年教师学术训练和成长的途径。她强调要正确科研工作中热点和冷门的关系,突破科研壁垒。要自觉积累学术经验和材料,丰富科研经验。深入理解研究对象,创新学术方法。她指出科研工作是一场“长跑“,要注重加强理论和实践的学习,适度规划工作,缓解焦虑。在讨论交流环节,王清重点分享了时间管理的方法,注重平衡教学、科研、管理、家庭等各方面关系,并就相关问题与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小龙在主持活动时强调,王清教授“学术就是人生”的精神品格值得我们学习,教学、科研、家庭、人生是一个整体,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平衡好工作、生活的关系,对教学和科研保持内心的热情,将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在教书育人中找到生命的价值。

通过本期沙龙,与会的教师对未来工作规划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均表示收获很多,对今后的教学、科研和生活工作有极大的指导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