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国家级“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虚拟教研室”第二期专题辅导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2-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51A7C

为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虚拟教研室”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共同发展的作用,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11月3日晚,国家级“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虚拟教研室”举办了第二期专题辅导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医药人文研究中心)承办本次会议。会议通过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客户端和腾讯会议同步举行,部分教研室成员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72人云端参会。我校医药人文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居永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认真负责的鉴定专家”、国家级“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柴素芳教授做了《一流本科课程视域下的“大思政课”建设》专题辅导报告。她结合教育部、中宣部等十部门联合颁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从开课背景、课程目标、发展历程、解决难题、教学环节、四项要求、九多成果等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所负责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的建设过程和建设成效。她指出,9年来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践行学校“滴灌式”教育理念,以微电影为载体实现育人目标,使学生成为愉悦的学习者、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新思想的传播者,解决了实践教学形式单一、经费紧张、亲和力不足等问题,实现了理论课堂、实践课堂和网络课堂的统一,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融通。

随后,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曾萍副教授代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教授以《广东药科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开展及一流课程建设情况》为题从课程概述、课程目标、课程设计、创新特色、教学效果等五个方面汇报了团队建设和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的有关情况。柴素芳教授充分肯定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和一流课程建设情况,认为课程建设起步早、团队实力强、课程设计定位准确、建设目标清晰、五大模块重点清楚、可操作性强、课程特色突出、整体设计感强。柴素芳教授还就思政实践课程的开展情况详细回答了老师们所关心的问题。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柴素芳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有很多非常值得学习的经验;这次针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专题辅导会,彰显了“大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时代价值,为我校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希望虚拟教研室今后能够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希望今后能够到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去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