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题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2-12-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拓展我校思政课教师学术视野,推动学院在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建设方面取得更大突破,12月1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郭文亮教授作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系列专题讲座。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崔占龙主持,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70余人以线上形式参加会议。

郭文亮以“怎样提高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质量若干问题的思考与建议”为主题展开阐述。他指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既要强化论文写作水平,又要提高课题申报质量。一要注重培养学术兴趣、学术意识及学术使命感,立志做真学问、做大学问,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道德意识、规范意识、问题意识、价值意识以及学术创新意识,增强推动学科发展、社会进步以及提升学者自身价值的使命感。二要关注党和国家大事以及学术前沿信息,学术研究要紧跟国家政策及时事热点,注重提炼亮点,理清课题研究的终极目标指向。三要注重细节。他从选题、论述、填表、申报等具体程序入手,针对提高论文写作和课题申报质量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郭文亮对现场老师们的具体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展开深入探讨。他强调,要培养学院科研氛围,强化团队意识,加强资源支撑,更好地实现个人与学院的互利共赢。

最后,学院副院长崔占龙、张居永分别进行了总结。他们表示郭文亮的讲座具有宽广的学术视野与深厚的学术情怀,深入浅出介绍了课题申报难点和要点,为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传授了项目申报实用技巧,讲述细致透彻、指导精准到位,希望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领会,结合教学科研实际不断突破自我,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与会教师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对于规范项目的申报以及学术论文的撰写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