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举办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4-01-22 [来源]: [浏览次数]:

B5752

1月20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学院院长刘小龙教授、副院长张居永教授以及全体教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邹欣星副教授主持。

刘小龙就学科建设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与全体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对标《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中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最新要求,分析了学院目前学科建设的优势和不足,强调要对标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继续努力整合学校资源,开展有组织地科研,发挥学院医药人文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为硕士学位点的申报做好充分准备。他指出,要以申请广东省第二批重点马院为目标,聚焦研究方向,凝练学科特色,做好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学院科研水平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他勉励各位青年教师,学术研究能力和科研发展是高校专业技术人员安身立命之本,要以报课题、写文章来带动科研,最终把学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AED0E


邹欣星对近年来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学科基础、研究方向和发展现状等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中华医药文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四个学科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对本学科的研究方向、研究优势、研究特色和团队结构进行了详细梳理和深度剖析,进一步明确了各学科的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

B4BDA


会议还邀请了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学院前副院长)崔占龙,学院科研骨干教师代表潘华副教授,青年教师代表李贝贝博士、宋海洋博士、付余博士和王晓放博士,与全院教师分享个人科研规划、项目申报和论文写作的经验和心得。崔占龙指出,个人科研工作要致力于解决真问题,要与社会需求和热点相结合,科研工作的开展要具有整体连贯性,要懂得积极主动请教相关领域专家,逐步积累起对某一研究点的成果和信心。潘华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价值、申报书写作和心理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务实的建议与指导,建议大家注重对选题的长期研究与成果积累,精耕细作、厚积薄发。随后,四位青年博士就论文写作、投稿、发表等话题进行了经验分享,给在座教师带来了深刻的启发。

与会教师一致认为,此次会议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切合实际,对症下药,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是继续推进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一剂强心针,将有力推进学院学科建设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在学校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统筹和加强学科建设的大背景下,老师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耕自身研究领域,踔厉奋发,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力争在科研论文和科研项目上有新突破、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