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丘艳娟博士论文《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数量分析研究》入选2020年广东马克思主义研究文库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0-06-03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公布了广东马克思主义研究文库评审结果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丘艳娟的博士论文《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数量分析》成功入选,并获资助出版。

据悉,广东马克思主义研究研究文库旨在集中推出反映当前我省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研究前沿水平的著作成果,鼓励广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打造更多精品力作,推动我省马克思主义学科繁荣发展。此次评选经专家初评和复审,最终10部著作入选。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丘艳娟的博士论文入选广东马克思主义研究文库,是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的结果,也表明我校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附:

丘艳娟博士论文《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数量分析研究》的内容简介

数量分析是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分析方法,对市场经济极其重要。本文运用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逻辑分析和历史分析统一的方法、具体到抽象再到具体的方法,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为主要研究视域,立足于马克思《资本论》,对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数量分析进行研究。马克思在继承和批判基础上,实现经济数量分析从古典范式向现代分析范式的转变。从对马克思经济学范畴的数量分析解读,得出马克思经济学数量分析是关于量和质有机融合的数量分析。基于主体、议题、主张,目标、逻辑、归宿对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进行比较研究,探讨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数量分析的价值意义以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