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0-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抓好特殊时期党员的理论学习,进一步发挥广大党员在战“疫”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3月26日下午,我校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暨全体党员大会,围绕“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为夺取战‘疫’全面胜利贡献思政课教师的力量”的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统筹推进学院思政课队伍建设和线上教学工作,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与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思政课教师的力量。党支部书记刘小龙主持会议。

首先由刘小龙带领支部成员重温了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3月23日广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的精神。

之后,支部成员围绕学习内容,充分发挥马院各专业学科的理论优势,结合实际分别发言。张旺清教授从党的历史和传统角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对加强重点风险防控的预判、完善重点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应对风险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朱白薇副教授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舆情中,民间与政府舆论场的联通、事实传递与情感的连接这两个做法值得思政课教学借鉴。宋海洋博士从国际政治视角切入,深入谈了国际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基本情况及关于构建疫情防控新型国际关系和中国角色等方面的思考。副院长张居永、崔占龙也分别就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最后,刘小龙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三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的思想自觉,做理论学习研究的先行者。二是要自觉肩负起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责任。三是要有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行动自觉,全面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敢于斗争,注意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遵守线上教学工作要求,积极引导学生舆论,化战“疫”斗争为育人教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为开展好本次线上组织生活,党支部充分发挥学院理论研究优势,提前开展自主学习,在此基础上开展线上发言和讨论,实现特殊时期组织生活不掉线。